close

喜歡熊窩就是因為它的隱密性,除了腹地四週被各種果樹包圍外,果樹外都是農田,右側和後面是種三星蔥,左側則是種稻子,最近的鄰居距離熊窩也有一百公尺,這樣的環境即使做木工敲敲打打也不會吵到別人。最近整理三星熊窩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對於這樣的環境除了一件事情外都很滿意,那件事就是農藥問題。

在學習有機農耕的過程早就聽聞慣行農法如何生產食物,也聽過嘉義務農超過四十年的阿姨跟我說過市場的蔬菜使用嚇死人多的農藥,即便如此對於這樣的農藥議題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直到現在看到、聞到、遇到慣行農法在你家旁邊就很有感覺了。在沒有農藥的時候,三星熊窩的空氣是草的味道(因為我都沒除草),下過雨後是泥土的味道,當空氣中有股淡淡的香氣,那就是農藥的味道。我曾經跟住在對面的鄰居阿姨聊到農藥的事,她家四週也都是被三星蔥包圍,有次她看隔壁的蔥農每天都來灑農藥就問農夫說:你不是昨天灑過了;農夫回她說:我可是靠種蔥討生活。又有一次她想要自己種蔥就跟蔥農要些蔥來分枝,農夫就說你就自己拔啊,但不要吃喔!昨天才灑農藥。第二天就看到農夫收割要拿去賣了,鄰居就問農夫:你不是昨天才灑農藥的嗎?農夫回她:那不是農藥,是可以讓蔥看起來翠綠水水的藥劑啦!

想當初剛接觸有機農法時對於使用慣行農法的農夫很不能認同,總覺得為什麼要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用農藥需要付出這麼多成本而且長時間暴露在農藥的環境下對自己的健康也不好。直到有兩次上過真正有機農夫的課才了解一些事情,一次是參加漂鳥營去綠園有機農場由黃大哥幫我們上課,另一次是聽花蓮志學有機農場的主人陳長宏演講,他們兩位對於慣行農法的態度並沒有像其它我接觸過的有機課程或演講這麼的排斥,我當時就覺得很納悶,本來想他們對於施用農藥這件事應該會更嗤之以鼻啊!!有次有人問黃大哥為什麼當初會走向有機農耕,他的回答很直接就是為了賺錢。這個回答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其他有機課程的主講人都有著遠大的目標,要不就是為了環保救地球,要不就是要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但黃大哥卻這麼的現實的講到為了賺錢。經過幾番思考後我就了解其中的原因了,總歸一句話就是為了生活。這兩位是真的以農業維生的人,他們了解農夫所面臨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很大,而其他有機課程的講者大多都不以務農為主業,也就是收成好不好他也不會餓死。當一個人不是務農為生時,他有資格批評用慣行農法的農夫嗎?試想金融業的Sales賣了這麼多黑心商品,為什麼不叫這些人離開金融業,他們曾經害多少人傾家蕩產或是賠光老本。因為當你只會這一項謀生技能時,縱使你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看著家裡的小孩還有無情的帳單時,你還是得咬著牙走下去。慣行農法的農夫何嘗不是,有機農法培養土壤時間我聽過的最少三年最長八年,農夫根本無法承擔這麼長時間收入不確定的風險,因為他也是要生活。

雖然他們有苦衷,但我也不能因此而受害,總之還是得找個法子來解決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