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377707842902500.jpg     

最近書店開賣Michael Lewis的新書<大賣空>中譯本,同時出版商重新包裝他在1989年所寫的第一本書<老千騙局>,台灣還有他其它兩本中譯本,分別是<魔球><攻其不備>(這個作者共有出過14本書,但其他的台灣沒有中譯本)

這個作者寫的書可讀性都蠻高的,他會將主題用故事的方式描述,內容都蠻生動有趣的。我第一本是看<魔球>(不是Michael Mauboussin<魔球投資學> more than you know,台灣有些書名翻譯蠻怪的),會看這本書是我個博學多聞的同學賴大師推薦。

回歸正題,<大賣空>這本書大綱如同副書名所表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就是描述幾位在2007年次貸風暴中作空次級房貸證券賺大錢的高手。在此之前我只知道John Paulson這位仁兄從中賺了120億美元,但本書還有介紹其他幾位也是同樣眼光獨到的怪咖。

在次貸風暴發生這麼多年後看這本書感覺五味雜陳,就如同書中所描述的荒誕銷售員、分析師、投資人、產品與市場,我在當時也是其中的參與者,也就是一個蠢蛋投資人。20059月從作股票衍生性商品交易員轉行作當時最熱門的信用衍生性商品,負責交易投資各式跟信用相關的金融商品,包括公司債、CDS與各種莫名奇妙的證券化商品CDOCSOABS CDO、最後連CEO(E for Equity)CFO(F for Fund)都來了,我看公司內每個都變成某一種證券化商品。(不知曾幾何時金融機構內出現很多種頭銜,執行長CEO、財務長CFO、投資長CIO、策略長CSO、風控長CRO、行政長COO、業務長CMO還有一種飲料叫做QOO…)

想像一下當時的金融環境,華爾街還是金融從業人員夢想中的天堂,財務工程還是學術界的顯學,投資人還是認為投資銀行(IB)會提供穩當的投資機會,怎麼好像跟現在的金融環境完全不同?但那就是2005~2007年我在當下所處的氛圍,就是不懂CDO好像對不起兄長、父母養育之恩和師長的教誨。但是說老實話,那時候我也很沉醉在站在全球金融市場尖端那種感覺,跟以前做指數選擇權、權證、結構債這種只用Black-Scholes作評價的老派商品完全不同。

我第一次買哪個CxO我已經記不得了,但說對商品架構了解程度,在當時台灣金融業也算是專業人員IB的相關研究報告、評價模型、產品說明書中各種翻譯成中文都怪怪的專有名詞都不是問題,也可以寫出跟bloomberg CDSWCDST評價CDSCDO tranche一樣的評價程式。我就是一個在華爾街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學生,哪有可能會發現這樣的東西會有什麼問題。所有的投資分析報告內容,方法論是從IB學的,資料從bloomberg取得或是IB提供,做出來的建議當然就跟交易對手提供的結果大同小異,只不過還是要自己重做一次以代表本人的專業跟對工作的負責。

總之,從2005年進入信用市場後就像書中所描述的盛況一樣,出國受訓、參加各式的研討會,每週總有幾間IB的交易員或分析師來訪,<大賣空>書中我記得有一段在描述交易員與信評機構的關係,就是講IB根本都瞧不起信評機構的分析師,基本上是年薪七位數美金的在教導年薪六位數的人怎麼作分析。那IB交易員來見我們不就是年薪七位數的在跟年薪四位數的訓話。基本上,我當時也覺得他們都把我們當傻瓜,但我還是熱衷於當個傻瓜,因為至少離開會議室後我還是島內的專業人才。

但幸好傻人有傻福,雖然在2005年到2006年間投資了幾檔CDO當然也包含了ABS CDO,但最後因為要陪老婆出國念書而在2006年底出清所有部位,僅是小賠出場。之後,2007年就是數個避險基金的倒閉,延燒到2008年就是貝爾斯登破產被JP收購、雷曼倒閉、美林被併、AIG幾乎快被國有化、兩房破產。

時間來到現在2011年5月,距我開始跨入信用市場的第六年,我如何看這些歷史教訓?

我的想法是—若我努力勤奮的工作,結果必定是無法避免。回顧過去各種金融危機或是泡沫一定都有適合生長的環境醞釀這些危機和泡沫,如同現在房價、黃金、糧食高漲,試問有多少人可以確認這些是否為泡沫? 市場上充滿眾多學經歷豐富的前輩,你如何能說若當時換成是你,你有辦法逃過這場風暴。

有辦法避開這場風暴的人只有一個特質---就是不從眾,要不就是可以堅持不投資不瞭解的商品,要不就是要跳脫市場既有的分析方式還看待問題,從書中也可以看出這些賺錢的人都是怪人,這樣的人也不容易在正規的金融體系下生存。但是要在金融市場當個怪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當有99%的人都已經買了CDO,你有何種能耐可以說他們都是錯的,這就是現在版的國王的新衣。

有關<大賣空>這本書,適合給過去在那段時間相關的從業人員,投資人、風控人員、分析師看看,若非在當時有過那種心境的人,就當作學習歷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