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k0290782.jpg 

看完<大賣空>後,又繼續看了Michael Lewis的第一本書<老千騙局>,這本書我個人覺得比較像是在講所羅門證券的興衰史。我個人覺得<大賣空>比較好看,但我相信在1989年出版的那個年代應該可以提供想進華爾街交易室的人初步印象。

書中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橋段是在描述美國房貸證券化如何開始的過程,過去我只知道MBS是從所羅門開始的,但我不暸解是何種契機讓這個商品突然蓬勃發展,但書中提到一個關鍵點是由於美國政府為了救助當時已經大規模破產的儲貸業者,而提出的減稅方案,亦即若儲貸業者因出售貸款額產生的損失可以在未來貸款存續期間內分年認列,假設面額100元的30年期貸款若以70元出售,即每年只要認列1元的損失;另外,更厲害的是這些損失可以抵過去十年已經繳交的稅金,因此儲貸業者紛紛出售帳上的不良房貸給所羅門以獲取美國政府的退稅利益,然後再向它買入房貸證券化後債券以消化資金,其中的買賣價差約為10 個 points(也就是90賣100塊買的意思),書中也解釋了為何價差如此龐大,因為在此之前幾年房貸商品部門是個賠錢部門,因此其他投資銀行都已經裁撤該部門,全市場僅剩所羅門,因此儲貸業者就像是待宰的羔羊任它予取予求。後續MBS的蓬勃發展書中也有持續的說明,但我想債券從業人員應該就不陌生了,因為就是接廖咸興的"資產證券化-理論與實務"這本書的內容了。

很多書隨著年紀的增長感覺會不同,像書中講到1980年代儲貸業危機還有Paul Volker的升息,之前有一陣子因工作需要就有研究過,所以唸起來就特別有感覺。另外,這本書剛開始就有描述所羅門董事長Gutfreund和John Meriwether賭一把1000萬的"老千騙局"(一種類似吹牛的遊戲),我馬上就想到這傢伙就是LTCM的創始人,十年前買了<天才殞落>這本書,就是在講LTCM的起落,但那時只看了三分之一就看不下去了,完全看不懂,因為當時連swap是什麼鬼都不太懂,只會學校學的pricing,更何況是ISDA和conterparty risk問題。也因為如此我又重拾<天才殞落>這本書...目前正在閱讀中...

<老千騙局>這本書蠻適合作MBS的人看一下,其他部分其實看了會讓人生氣,因為為什麼他們可以賺這麼多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