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個星期在博客來買了很多書(網路買書真的便宜多了)

因為我看書的方式都是同時間會看好幾本書...所以不容易短時間把書都看完

這次要分享的是這本海龜特訓班(2008/2出版的新書喔,昨天拿到今天就看的差不多了)...

買這本書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這本書用真實實驗在討論一個我以前就想過的問題--"交易員是先天因素還是可後天培養"

書中內容大約是說:

80年代有個年輕天才交易員賺了很多錢後,和他的partner爭執這個議題都沒結果,所以就在報紙上刊登廣告找了各式各樣背景的人來面試,錄取者就稱為海龜,然後給他們為期兩個禮拜的訓練。兩個禮拜後給每人一百萬美金操作且對他們放牛吃草,若有獲利這些海龜可以從中抽取獲利的15%。結論就是許多海龜後來都很成功。

Bear讀後心得:

這樣的故事內容我想有做過交易員的都會很想看看....書中除了描述這個海龜計畫的始末外,還有介紹這個天才交易員教導海龜們的內容。我想內容對於期貨選擇權交易員是"有點"幫助的--強調紀律的重要性。

但翻譯則維持大部分翻譯書的水準,就是翻的很爛且一句話要用十句話來講再加上講過的話後來還要再講個兩、三次,整本書基本上就是很難讓人想看下去的一本書(PS1)。所以我也只花了三個小時就是跳著看也就看完了。建議有興趣的人在書店翻一翻就好了。

 ***************************************************************************************

2013/4/27 補充:

經過五年後,我個人認為"優秀"的交易員是無法後天培養的。

理由是一個好的交易員需要有天份,就如同Michael Jordan打籃球一樣的天份,經過一定的訓練可以是一位不錯的交易員但能不能變成頂尖需要天份。

而天份的因子包含了許多無形的東西,像是:對金錢的價值觀、對風險的規避程度。

 ***************************************************************************************

PS1:

雖說翻譯書大部分都很差(可能是原著本來就寫的很差),但有幾本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書也介紹一下

1.彼得林區選股策略(One Upon Wall Street):內容寫的很生動有趣

2.超級強勢股(Super Stock):可以看出作者花很多時間寫這本書,而且內容豐富,作者是Philip A. Fisher(巴菲特學習的兩個人之ㄧ)的兒子

3.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劉順仁 著):之前有介紹過,雖然內容深度還好,但是講的很清楚,是我難得覺得台灣人寫的還不錯的書

PS2:

討論海龜計畫,除了這本書外還有另一本也是最近出的書叫做"海龜投資法則",這是由海龜本人寫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