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57

1.木料:白山毛櫸+綠檀

2.工作天數:5天

3.規格尺寸:50cm(長)x38cm(寬)x47cm(高)

 

小茶几是中階班兩個作品之一(另一個是盒子)。我這次所完成的成品並沒有與課程中的樣本有大多不同,頂多只是桌面把它做得像某一國的國旗,有同學還說再做一個蝴蝶結就很像個禮物了。

作品說明:

利用穿帶以避免桌板隨時間經過而變形,這是在細木工中避免變形的基本工法

 IMG_4774

桌面用綠檀來做出十字圖案,比較有活力的感覺。

IMG_4772

橫撐的部分,就做成置物架。所謂橫撐就是要固定桌腳的位置,不致於會歪來歪去。

 IMG_4760   

 

作品製作過程:上課時都手忙腳亂,常常想起來就已經漏了好幾步驟沒有拍到。

第一個步驟:桌面拼板。這次的材料是三塊山毛櫸,拼一條綠檀進去比較不會太單調。在這個步驟中我犯了一個施工錯誤。原本三片山毛櫸各20公分,若直接將綠檀拼上去,條紋位置就是在整個桌面三分之一的位置,我覺得這樣有點太中間了,我希望條紋可以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因此我就想說把其中一片20公分的山毛櫸先切開變成5公分與15公分,然後再把綠檀拼在其中,這樣就可以符合我的期望了。結果一切開後,5公分的那一邊馬上變形彎曲,根本拼不起來,最後只好捨棄不用,只有拼15公分那一邊。如下圖。

IMG_3278

綠檀做得比較寬,拼完後有些凸出,需要再刨平整。在刨平時發生了慘案,就是因為綠檀比較硬,而我的刨刀又調得不夠細,結果有很多纖維都被拉起來,變成許多凹洞,最後是用俗稱"戰車"的大型手持砂磨機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把整個桌面磨平。

IMG_3282 

另一條並不適用拼接的,是用"鑲"上去的。從下圖就可以看出,先用修邊機打掉桌板三分之一深,然後再把綠檀鑲上去。我本來也是想說用拼接的就好,但不行這樣做。因為這牽涉到結構的安全性。這部分是橫斷面,一旦切開後木頭的結構就被破壞變的不牢靠。但說實話,本來在此條紋側面部分我也是想要再鑲個綠檀上去,這樣就看起來就像拼接的,但我太懶惰了,最後有些後悔。

 IMG_4771  

最後的桌板就成形的。

IMG_3373  

第二步驟:桌面做完後就是打入穿帶,過程中因為太忙碌而忘了拍照,只有完成後的結果。作法是利用修邊機配上直刀跟鳩尾刀製作而成,這看似簡單,卻花了我一整天來作。主要是穿帶要做到非常的緊密,不能有一點縫隙,所以修邊機就要一點一點的調整。

IMG_3364

第三步驟:作桌腳榫孔與製作桌腳。榫孔是利用角鑿機,而桌腳是用帶鋸機和圓鋸機製作。到現在我用機具還是有些恐懼,深怕一個錯誤就要重做,因此我都會切在線外一公釐,其他再利用鑿刀慢慢的修。

IMG_3365 IMG_3368  

第四步驟:試組裝,因為手工的東西就是這樣,每個榫孔和榫頭都不一樣,因此一定要清楚標示哪一個榫孔對哪一根桌腳。但我在製作過程中,常常將標示寫在會被鑿掉的地方,等到到裝的時候都搞不清楚了。

IMG_3370  IMG_3372   

第五步驟:作橫撐。這看起來也挺容易的,但事實上,每一根長度都有點不一樣,所以就是一根一根慢慢做。慢工出細火啊!

IMG_4767  

第六步驟:膠合。

IMG_3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