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堆肥...就是把不要的葉菜、果皮與廚餘變成土,主要就是藉由大自然的微生物來幫忙。若找網路與書籍資料來看,堆肥方法就分成有氧堆肥和無氧堆肥,反正就是這些微生物跟人類一樣各有所好,有些喜歡氧氣有些不喜歡氧氣。

重點不是這個,本篇重點要分享我過去兩三年在屋頂堆肥的經驗,結論就是有氧堆肥比無氧堆肥快很多

開始因為去社區大學上有機農耕的課程,就學習到一連串有關自然農法的觀念,其中也包含了堆肥,那時老師帶著我們去逛建國花市,介紹台北市農會在賣的"環保廚餘桶",包含桶子、營養液和環保108(應該是微生物吧),看起來不錯就買了一組,可是這樣大小的廚餘桶差不多一個禮拜就裝滿了,想一想這樣好像有點貴也蠻佔位子的,後來就買育材公司出的那種一個一個黑黑的塑膠箱,可以拿來種東西也可以拿來堆肥。

用廚餘桶堆肥(無氧堆肥)就如書上所說的因為是密閉的所以比較沒有味道也不會有各式各樣的蟲出現,另外可以蒐集堆肥液來施肥或通水管,一舉數得。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夠慢,以我過去的經驗,第一年心裡很急,差不多兩個多月就把它倒出來,完全沒什麼作用,柳丁皮、葉菜還是很完整,第二年放了差不多三個多月,嗯...還是蠻完整的,第三年放了差不多六個月.....很好,有看到一些土,但是柳丁皮還是柳丁皮,雖然書上寫說這種方法會有點慢,但會不會太慢了,假如用這種方法堆肥,家裡放10個桶子都不夠裝,實在是不實用。會這麼慢有可能是因為我堆肥的方式是非常的懶惰,完全不按照使用步驟作業,我都是一大堆廚餘丟到桶子裡,然後拿大剪刀在桶子裡隨便剪一剪後就蓋起來了,營養液和環保108也是隨便噴一噴。想一想堆肥這種事假如還要像作木工這麼仔細,那農夫不就一天到晚再堆肥就好了。反正,沒有發酵完全的堆肥我就全部把它埋到土裡,眼不見為淨。

用有氧堆肥相對就快很多,尤其夏天跟冬天速度真是天壤之別,現在家裡共有三個三層塑膠箱,會買到三個就是在冬天總是會不夠用,一個三層塑膠箱在冬天差不多一個月就會滿,而且消減速度比較慢,因此要多買幾個才夠用。但是今年夏天我就明顯的發現,整個夏天光一個三層塑膠箱都堆不滿,因為發酵的速度很快,每次滿了以後過兩天又會有多餘的空間可以丟廚餘,因此就這樣從五月底到八月底才換第二的箱子。雖然用有氧堆肥速度很快但也有些缺點,首先就是最好要有庭院,不然它會一直有汁跑出來,有汁有味道,有味道就有些蟲蟲會跑過來,但這些都還可以忍受,比較噁心的事,當堆肥完成後,把土到出來,沒錯廚餘都變成土了,但是也會有很多各各樣的小生物在裡面,我想蟑螂、螞蟻和蛆蛆就不用說了,有時打開箱子還會有長大的蟲蟲飛了出來,真的是五彩繽紛啊!想一想市面上的書籍也蠻會包裝的,他們照的圖片真的都是閃亮亮的沃土,但是那只是堆肥的其中一種產物而已,他們都沒說裡面還會有很多小生物。另外,當用塑膠箱堆肥在後期時,放一些蚯蚓在裡面,蚯蚓真的會被養的肥滋滋活跳跳的,對他們來說那裡就像是五星級飯店,有吃不完的爛爛食物和潮濕的空間,真是蚯蚓的天堂。

****************************************

後續:2013/5/23又寫了一篇堆肥方法再改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