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57  

話說有一次去研究所同學家打麻將,看到他們家換了60吋的大電視。同學就問我要不要原本舊的VIZIO 42吋電視(用了三年),以後冬山家弄好了可以放在那邊。

有人給了一台電視當然很好,但心裡總是有點過意不去,也知道給錢同學也不會收(雖然我沒試),就問說不然你有缺什麼我作給你好了。

中間當然就講了一些五四三絕對作不出來的東西,最後就是以他近期買獅啃的一個曬毛巾架成交,他覺得蠻好用的,所以想要再多一個。

我看一看這東西,想說應該蠻簡單的。

作給同學的東西材料當然要用最好的,一樣是柚木,獅啃都是用印尼柚木,我就去延平北路的青松木業買緬甸柚木來作。

原本信心滿滿,但作到後來卻有點挫敗感。一切的錯誤就出在剛開始的備料。

當時在備料跟旁邊同學聊天聊得太高興,結果不小心把原本六隻腳要作榫頭的地方切掉了。切掉後,想說那就用木釘來代替好了,不然整個尺寸會跟獅啃的不一樣,排在一起不好看。

就這樣很高興的繼續作下去。

這是第一次用緬甸柚木,還不太了解柚木的特性。試過後發覺除了獨特的氣味外(這味道我覺得還ok,但嚴格說來有點臭油味),就是富含油脂,在砂磨時特別明顯,整張砂紙都會被木削吸附(下圖),磨一陣子就要清一清砂紙。

P1050198  

整個過程到這邊都還算順利。

最後組裝膠合後,因為我太沒有耐心,只膠合4個小時就把它打開。結果回家後發現已經開始搖了。只好隔週上課時花半天先把舊的膠清除後再重新膠合。

===============隔週上課=======================

本來想說要把腳都鋸開重新作榫,結果一拉就開了。果然是我自己施工不良,前一次膠合時在跟同學邊打屁邊膠合,結果膠根本都沒有黏緊。

這是就先用鑿刀把就的膠括一括後,重新膠合就ok了。

IMG_6722  

===============過幾天後天氣不錯的下午=======================

終於等到比較好的天氣,在家裡只能在沒有遮雨棚的陽台施工。所以太熱太冷太濕都無法動工,只有天氣剛剛好才有進展(比農民曆還嚴格)

進行最後收尾工程,把預留的部分切除,記得以前傻傻的用夾背鋸來切,結果慘不忍睹,現在有厚刃的鋸子,好切多了。

01d0ef346497d1cf676045fd9b2793117b013d3fe1 01393d6aa1e78386fddd5f3795d9221c4ad660eda3

有些部分,因為逆紋加上平刨機實在不夠利,結果就出現這種凹凸不平的表面,用鑿刀刮一刮可以好一點,但還是沒辦法完全用平。

01fb8c783c4f19e2e0f54e7c97b8435c30fd01c009 014e6eb3141bfb0aedc46dd495cad16603532e54e9

在製作榫頭時,都會預留長度切除,但是後來我覺得還是留下來好了,這樣也蠻酷的。

0179457213d85e7ed4dd682d48a97a23a555ffedb6

砂磨後因為緬甸柚木油脂會把粉塵黏住,所以最後需要用刷子清一清,連夏伊小朋友也來幫幫忙。

01466cf9ce744890fc821c000bde660d82bc888cde

===============過一個月後心血來潮的某一天=======================

膠合後一直放在樓梯口等著上漆,就這麼等啊等,時間又過了一個月。這天因為要將小木馬上漆,就順便把塵封已久的毛巾架一起上漆了

這次是用OSMO的透明漆,用白山毛櫸作的小木馬上透明漆會變黃黃的,原本白白純潔的小木馬馬上就變的不純潔了。

但是上在緬甸柚木上真是太漂亮了,本來淺咖啡色會變成深咖啡色,有裂痕和有點瑕疵的地方會反映出不同深淺的咖啡色,反而比外購那些製作的完美到很假的柚木家具更有味道。

上完漆後,連老婆都說好想要一個。

01b814dc53174c30c5399c512e0ef84c9a28d623a3 0135ce4005f5b54fcdbc0db3497872ad276661bada   

(上圖左:上漆後,有些白邊也是非長得漂亮;上圖右:黑黑的部分是裂紋,上漆後更加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